倉敷化工【腳座】怎麼選?不藏私大公開!

*2021.01製
倉敷化工防震腳座挑選全攻略

震動從哪裡來?如何評估?
為了解決震動所造成的各種問題、設備晃動、以及量測精度上的影響,在確認要使用【腳座】來解決問題前,您必須要先知道震動從哪裡來,再來根據需求挑選【防震產品】或是【除震產品】。

【防震】:避免設備自身的震動影響到周邊的儀器!防震產品通常對應中高頻震動為主。
設備多半都會產生震動,在同時產生垂直與水平方向的震動中,如何將設備晃動控制在整體結構安全的範圍內,且不影響敏感設備正常的運行,即是震動源設備需要留意的關鍵。

【除震】:避免外在低頻震動影響設備/儀器等的技術!除震產品通常對應低頻為主。
設備對外界環境震動影響的多寡與設備本身對精度要求的不同有關,高精密/高敏感設備遇到外在震動時有很大的機會影響到設備機能的表現。例如使用AOI量測儀器時,樣品與感測器之間的距離因外部震動造成微小的距離變化時,測量到的結果就會有落差。
 
 
【選用的首要條件】設備重量 vs. 倉敷化工腳座
倉敷化工各系列防震腳座荷重範圍
▲ 倉敷化工 各系列防震腳座荷重範圍
倉敷化工的防震腳座最大可以承載的重量達7,400 kg,您可以根據設備的重量挑選相對應的防震產品。
當然並非選擇載重範圍越大的腳座越好,若挑選對應重量過高的腳座,其橡膠對於設備來說可能會太硬,而無法發揮防震功效。在挑選腳座時,必須讓橡膠充分受壓,最好將設備重量控制在趨近腳座的極限載重,才會有最佳的防震效果!

基礎挑選腳座時
用重量判斷相對是較為方便的,但要評估一款腳座是否合適,除了要看設備重量,也需要確認設備的剛性強弱、對於精度的要求高低設備重心位置以及震動源頻率,才能選出最適合您設備與環境中使用的腳座。廣億科技有多年經驗可以根據您的條件與需求提案最合適的產品與解決辦法。
 
產品介紹
◆ 防震腳座
倉敷化工-防震腳座各系列產品特色
▲ 倉敷化工-防震腳座各系列產品特色
防震腳座主要有四大系列可供參考,而HI-MOUNT系列中最具特色的產品為LMY型,結合功能與防震的特點:十字手轉輪的設計可以簡易的調整高度、也可對應地面±3°的水平調整範圍、且內含倉敷化工HDR高阻尼性橡膠材質,與天然橡膠相比可更快收斂抑制,且橡膠不易揮發,長久使用也不易對場地造成汙染或殘留。
 
◆ 複合式阻尼腳座
倉敷化工 Compo Mount防震用腳座 產品特色
▲ Compo Mount防震用腳座 產品特色
複合式阻尼腳座Compo Mount系列以倉敷化工高阻尼性橡膠再結合螺旋彈簧的特性,組成高性能彈簧防震腳座,在垂直與水平方向都實現了出色的防震性能,且拆裝簡單、不須氣壓源也無需定期保養,相比一般防震腳座具有更高一層的防震效果/低頻對應,是倉敷化工腳座產品中防震效果最優越的產品。
 
高剛性腳座是什麼?對於除震有什麼關係呢?
HI-WEDGE高剛性腳座藉由它的雙面楔型結構,不僅大大提升了腳部的剛性,更避免低頻震動被放大的可能,對於水平高度的調整更是輕而易舉。

如下圖比較:
.紅線:一般的調整腳座,在許多頻率下會產生共振,而這些共振將會進而影響到設備的運作。
.藍線:HI-WEDGE的高剛性體結構特性,不會產生共振放大問題,使精密設備更穩定的運作。

 

調整腳座與剛性腳座頻率共震比較
▲ 調整腳座與剛性腳座頻率共振比較
為了避免『低頻微震』的狀況發生,我們通常會建議高剛性腳座與除震系統進行整合(如下圖),憑藉著高剛性腳座避免震動頻率放大之外、再搭配除震系統充分隔絕場地的低頻微震,諸如對環境震動要求較高的半導體、面板、光通信等產業設備,堪稱絕佳的搭配夥伴呢。
 
 
倉敷化工除震系統整合剛性腳座-應用例
▲ 除震系統整合剛性腳座-應用例
HI-WEDGE高剛性腳座』單腳載重最高可達100kN、0.3mm/圈高精密水平高度調整,也可對應地面±3°的水平傾斜,保持設備的水平,維持機構穩定的工作環境和安全性。產品可使用於無塵室環境中,適合應用在FPD製造、半導體製造、精密金屬加工、大型精密儀器等設備。
 
【歡迎直接與廣億科技專業人員聯繫,協助選用方向或討論提案服務】
[延伸閱讀]挑對腳座3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