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密設備/儀器解決微震動問題 - Part 1 倉敷化工除震系統解析

*2023.03製
❝倉敷化工累積60年的防震技術,能解決各種場地環境的複雜震動頻率,甚至是人體無法察覺的超低頻微震,皆能以獨有的技術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除震系統的原理,作動方式

為精密設備/儀器解決震動問題 - Part 1 倉敷化工除震系統解析

近年高科技產業對於設備精度與安定性的要求越來越嚴苛,如何處理微震動已經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對於廠內的低頻微震,往往是影響精度與良率的主因,為了維持產品的最佳狀態,設備要做的不只除振,其實制振也是需要考量的重點之一。
 
▌除震性能&制震性能
除震性能&制震性能
 
 
主動式&被動式除震系統的作動方式及原理 

-請用電腦模式瀏覽-

分類 作動方式/原理 示意圖
主動式
除震台
  • 線性馬達控制:
除震台內部配置的加速規(感測器),將目前檢測到的環境震動數據回傳至控制器,根據接收到的數據來調節內部的音圈馬達,主動產生相反方向的震動來相互抵銷,從而實現主動式控制。
 
  • 氣壓控制:
控制系統透過振動平台上的感測器檢測振動信號,計算出對應的控制信號,進而調節氣體腔室內的氣壓以產生反作用力抵消振動,從而達成主動除震效果。
 
被動式
除震
  • 無需外部能源輸入:
透過阻尼機構及精密水平調節閥的結合,能夠迅速收斂設備的晃動。使用水平閥來偵測變位狀況,調整氣囊內部壓力以調整高度。
可選配快速調節閥系統,即可快速控制充排氣,進一步提升制震性能。

▼快速調節閥系統範例:
 
分類 設備精度要求 應用例
主動式
除震
次微米 ~ 奈米 .半導體相關設備
.FPD面板相關設備
.電子束顯微鏡(TEM/SEM)
.白光干涉儀相關應用
被動式
除震
3um以下 .半導體相關設備
.FPD面板相關設備
.電子光束顕微鏡、高倍率影像檢測
.高精密測量設備
 

  -請用電腦模式瀏覽-

除震性能比較 (主動式與被動式除震系統的震動傳達率)
如下圖示意,被動式的除振效果(藍線)於5Hz前就降到0dB以下代表在極低頻區域就有除震效果,主動式的除震性能更是幾乎從0Hz即開始有除振效能,因而能處理高精密製程中面臨到的極低頻震動問題。
除震性能比較
  
  

 


倉敷化工-精密除震系統
  • 產品介紹
  • 除震性能實測
  • 可搭載重量一覽表
▼ 完整內容詳閱
精密除震系統簡錄

  
  

 

 

 
廣億科技諮詢與測試服務